2017年4月10日星期一

暴動縱火判刑

今天暴動及縱火案判刑, 郭官以5年為判刑起點, 扣減了3個月, 總刑期監禁4年9個月, 這刑期不算特別重, 我上星期預測是5年。雖然有人在庭上吵鬧罵粗, 對刑期渲洩不滿, 我相信這反應除了憤怒, 還有恐懼。近年挑戰法治上街的人, 可能衝擊慣了, 把這些行為視作理所當然的權利來行使, 寵慣了、寵壞了, 就以為舉起了權利的幡旗, 就無往而不利。到了結帳時, 就接受不來, 到了埋單才去埋怨菜餚太貴, 點甚麼菜是不是應該看自己錢包有多少錢, 是不是要衡量自己是否負擔得起? 現實是殘酷的, 不能一味任意妄為, 置法規不顧, 玩遊戲都有規則。激進的人詬病「和理非非」, 認為和平理性不管用, 非行使武力不可, 這一連串的判刑及駁回的上訴, 正好說明「以武抗暴」的思維是何其荒謬。最荒謬的竟然有人以為違法的行為是不用付出代價, 不用找數的。早知今日, 何必當初。

今早起來就答了4宗有關盜竊的電郵, 主要都是店鋪盜竊的, 其中一位涉及盜竊了衣服, 總值$500幾, 他捐了$3000給一間社福機構, 附上收條給我看。雖然這兩年我已取消了先捐錢後解答的條件, 今年以來還是有幾位先捐了錢才寫來的。不論捐不捐, 這些一時動了貪念的人, 都飽受煎熬。除了吃不下、睡不到, 有人會終日眼淚洗面, 鬱鬱不歡。早知今日, 何必當初。這些人我倒願意幫下的, 他們充滿悔疚, 沒有抵賴, 只想尋求一個不留案底的機會。我肯花這時間。

暴動縱火案這被告上訴有機會成功嗎? 郭官沒有上載定罪及判刑理據, 我不能評論定罪有沒有上訴空間, 但以判刑而言, 總刑期並無超越一般上訴案例的罰則, 就算刑期上訴成功, 也只會是計算方法的技術問題, 最終也難以低過4年半監禁。我相信「以武抗暴」這種思維會隨着一連串的判刑而消失, 激進式的社會運動會收斂起來。這不是政治打壓的問題, 而是選擇了吃鹹魚就不可埋怨魚是鹹的。

52 則留言:

  1. 閣下估計判刑準確無比,佩服佩服!好一句:“點甚麼菜是不是應該看自己錢包有多少錢, 是不是要衡量自己是否負擔得起?” ~ 真係一句講盡呢班人嘅心態!

    回覆刪除
  2. 非常認同標少。

    回覆刪除
  3. 標少預測好準確,厲害!
    但法官更厲害,用4年9個月暴動罪cover縱火罪
    我估被告就判刑上訴成功機會極少

    回覆刪除
  4.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410/mobile/bkn-20170410152912973-0410_00822_001.html

    請問標少點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唔使告呀? 告desecrate by defiling? 一於拗law.

      刪除
    2.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A401!zh-Hant-HK@2017-02-15T00:00:00?pmc=0&m=0&pm=1&xpid=ID_1438403581396_004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0411/s00002/1491846846747

      確實第七條英文和中文不相同。有得打。

      Terry

      刪除
    3. 此外,區旗的定義要找第四次預委會會議記錄。不好找。
      我在想可否拗那支不是定義中所指的區旗,因此不涉及侮辱區旗。

      Terry

      刪除
    4. 警方決定告鄭松泰之前是否會先向律政司攞法律意見,認為有得告才告?

      刪除
    5. 又有得睇文章。google search 只見美國有人將國家上下對調而被捉,但結果如何就不得而知。Terry

      刪除
  5. Zenith又要八卦一下,標少舊日有否和郭官同一衙門辦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試過, 而且我超過15年未見過佢。

      刪除
  6. 雖然我認同以武抗暴
    不過呢丁點既武力,係對抗唔到法律
    只會比法律摧殘番

    不如大家都唔好再做任何事啦
    等時間證明 法律帶領我們在沉默中滅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人衝,自己鬆?

      刪除
    2. 匿名8:13, 你的講法只是其中一種可能性。民主鬥士中有不少是律師, so far有邊個被控襲警/暴動/縱火的被告是律師來的?

      刪除
    3. 我而家係叫大家一齊鬆
      "支持"係指如果有人自己決定要勇武,我會支持
      但我唔會游說人勇武
      而家見到咁
      我連決定左要勇武既人都唔會支持,免得佢地受害

      刪除
    4. 你意思係咪:個d律師冇襲警/暴動/縱火,都推動到民主,所以唔需要以武抗暴

      刪除
    5. 我的意思係, 不論啲律師能否推動民主, 佢哋都唔會以武抗暴, 佢哋都唔會因此落鑊。你去問吓佢哋點解。

      刪除
    6. 我覺得律師馬鹿兄會以武抗暴。

      刪除
    7. 好, 讓我盤問馬鹿。

      馬老大, 你咁勇武, 點解無拉你?

      刪除
    8. 抗爭時我從來不喊口號 其一 我廣東話有口音 費時拖累隊友

      我神情永遠平靜 畢竟我上過子彈橫飛的戰場 情緒平穩有助與做出正確判斷

      我不時改變自己的裝束 戴帽不戴帽 換Tee 口罩顔色

      借用美籍支那賤種李小龍所言 be like water 馬鹿很少停留 constantly oscar mike 西環那次隔离有弟兄扔完東西都沒動, 我叫他快走!

      這次我事前預計是 4年6月 和阿大的預測 加一起 除 2 = 4年9月

      馬鹿

      刪除
    9. 可見儘管馬鹿說香港無法治, 他所有抗爭都以不犯法做基礎, 他不襲警, 不扔東西, 不縱火, 也沒有明顯煽動他人犯法, 所以他不犯法。茂里犯法, 他可以替他們提供法律上的支援, 茂里坐監, 他可以去探監。我不能說馬鹿撿便宜, 只能說這是聰明人和蠢人的分別。在網上, 馬鹿會叫囂, 在現場, 馬鹿still water runs deep, 茂里就submerge in deep shitty water. 還不明白這道理就繼續做勇武的茂里。

      刪除
    10. 老大這麽說不正確, 如西環那次去哪裡現場就是“非法”集結 和糧油等人一起進退更是煽動,提供掩護好讓後面的弟兄動手。 馬鹿要發揮自己專長, 我比別人冷靜,我能審讀形勢,再加上親身落場這就和靠食法援的饑渴泛民訟棍截然不同了。


      馬鹿

      刪除
    11. 美籍賤種馬鹿,教既果然係好路數XD

      二哥

      刪除
    12. 希望建國之後唔會送曬d講香港話有口音的人去集中營。

      刪除
    13. 糧油果晚自己搭的士走先又係馬狀教的?

      刪除
    14. 操曰:「賊兵趕上,汝將奈何?」
      洪曰:「天下可無洪,不可無公。」

      刪除
    15. 安兄, 馬照跑, 不可無馬。

      刪除
    16. 標兄佳句,小弟推敲推敲,略作改動:
      武照跑,馬照叫。
      ("叫" "教" 相通)

      刪除
    17. "武" 指勇武派,
      與 武曌 無關。

      刪除
    18. 馬鹿兄有勇有謀。
      有些港獨領袖比支那更支那。
      另想問李小龍如何似支那?

      刪除
  7. 以武坑暴?暴在那裡?什麽羅輯來的。
    小朋友們要跟人政冶角力
    你們必須有政治(實力)知到無?

    回覆刪除
  8. 因为要讲事实全部
    马老大点敢答標少

    回覆刪除




  9. Judge Anthony Kwok Kai-on said he hoped the sentence would deter radical young people in society from violence, and also warned that those who defied the law would pay a heavy price. “Law breaking is a road of no return,” he told a full house in court. “One has to be brave in facing the legal consequences after demonstrating the same courage in challenging authority and the law.” - I agree!

    Source: http://www.scmp.com/news/hong-kong/law-crime/article/2086331/hong-kong-man-jailed-four-years-nine-months-rioting-a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 is just like the saying, "Don't do the crime if you can't do the time" In Chinese, 「食得鹹魚抵得渴」。

      刪除
  10. 常年關注標少的文章,受益良多。

    對於最近幾宗暴動案件,我有點奇怪,為什麼幾個被告不選擇承認案情,直接在結案陳詞進行政治陳述。
    這樣無論是判刑和輿論觀感都會好很多的。

    就算官判冥頑不靈,扣掉認罪的減刑也不會差過現在的結果的

    不知道可不可認為是辯護策略的錯誤

    回覆刪除
  11. "這不是政治打壓的問題, 而是選擇了吃鹹魚就不可埋怨魚是鹹的"

    果班人跟本未食過鹹魚,成日見到果D大佬搞咁多野都無事,就相信果班大佬講野,以為鹹魚係甜既...

    到真係食到鹹魚,原來味道係同人地講既不一樣,佢地都仍然相信鹹魚係甜的,咪繼續同人爭論落去囉,結果咁就一世...

    回覆刪除
  12. 題外話:民主大国有强權,無公理

    美籍華人醫生被機場特警用武力制服並趕下機。。。

    http://hk.on.cc/int/bkn/cnt/news/20170411/mobile/bknint-20170411000049403-0411_17011_00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民主大國的強暴行為, 我一直都不看那台戲, Trump上台更醜行百出。

      刪除
    2. —時好奇,想知道假如標少不幸遇上這樣的情況,會怎樣應對?可會是君子不吃眼前虧,先聽從指示下機,之後再向告航空公司和有關人等

      刪除
    3. the good old doctor is looking at a HUGE pay day I'd say.

      2017年4月11日 下午1:57 你應該和包子說 別把女兒塞來美國 沒半點廉恥的支畜

      馬鹿

      刪除
    4. 匿名7:05, 標少並非君子, 值得吃眼前虧就食硬。我好似個醫生咁畀保安打一鑊, 血流披面, 然後委托馬鹿包打, 三七分賬, 索償三幾千萬, 到時馬老大可以在Cayman Island退休, 唔使在香港勇武。我發錢寒架。

      刪除
    5. 馬鹿要verify more details / facts before taking on the case on contingency basis. 分賬報酬一般適用與sure win open & shut 案件

      馬鹿

      刪除
    6. 睇到有評論講到,UA其實無權趕呢位醫生落機.
      http://lawnewz.com/high-profile/united-cites-wrong-rule-for-illegally-de-boarding-passenger/

      聽講打人者只係機場保安,唔係警察.

      刪除
    7. UA 都惡得耐,今次引發公關大災難,管理層難辭其咎。

      刪除
  13. 比較好奇一問,
    律政司會否單純覆核案件是否同期/分期執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不會, 律政司對總刑期應十分滿意。

      刪除
    2. 我問題是問有冇類似案例,
      不是特別針對本案只是一般案件

      P.S.我覺得呢單會覆核
      判詞都睇到有加刑空間,不過都是睇定對方會唔會上訴先

      刪除
    3. 補充:雖然我估計是5年半,同你差唔遠

      刪除
    4. 類似案例? 無印象。被告一定上訴, 律政司一定不申請覆核。

      刪除
    5. 我覺得還是會有機會覆核lor
      以換屆而言律政司絕對有以靜制動的條件

      不過對方已經上訴左佢可以睇定,
      我估有機會加多3個月~1年刑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