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二打六再放厥辭

香港人事無大小都要爭論,在劉進圖案的發展再次顯現出來。不知是我冷漠抑或涼薄,我對劉進圖案產生的爭拗甚感無聊。

絕大部分人對於劉被斬都會採取譴責態度,社會無論怎樣分化,也不會有人容忍這種嚴重挑戰法紀的事,這一點我相信是毫無爭議的。劉被斬全港市民都感到憤怒,也對他的遭遇無比同情,有誰會對他落井下石?警察全力偵查,也希望找到元兇,將其繩之於法。除非有證據顯示曾偉雄與劉有過節,所以刻意淡化他遇襲與工作有關,否則又怎去解釋曾偉雄存在這動機,明報以往也不見得針對警察或曾偉雄本人的報導而引致某種報復心理,這件買兇案破不了案也嚴重影響警隊的威信,是甚麽動機都不涉警方,有淡化的需要嗎?

不管你搬那個招牌,那個權威出來,有沒有人直接駁斥曾偉雄,能夠講出有直接證據顯示襲擊動機與新聞工作有關呢?駡曾偉雄的人,不外乎駡他不顧及劉的感受,或者刻意否定襲擊動機與新聞工作有關,除此之外,沒有人指責曾偉雄隱瞞手上證據,誤導市民。造成這爭拗現象原因有幾個。首先,是劉進圖作為苦主的反應,劉自己清楚自己的生話模式,他自然可以推論只有與新聞工作有關才遇襲,我相信警方替他錄口供時也會問他覺得為何遇襲之類的問題,明報也向警方提供了一些報導可能引致遇襲的資料讓警方跟進。拉到人的時候,警方刻意回應這動機沒有證據支持,也不為過。本身是客觀中性的講法,有事實為依據。曾偉雄只是講沒有直接證據,他沒有排除與新聞工作有關的可能性,需要為此大做文章嗎?

明報作為劉的僱主要撐他,張達明作為劉的同學要撐他,記協要捍衛自己的立場去撐他,漣漪效應之下,不撐他就是壓制言論自由,不捍衛新聞自由。議員也不甘後人,繼續發酵。連黎棟國在立法會講多一句不排除襲擊與新聞工作有關的可能,也可以解讀爲摑了曾偉雄一巴,我不得不佩服這些人的創意。黎棟國也有講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即包括桃色、金錢及私怨諸如此類,為何沒有人大做文章呢?黎棟國所講的話,本質上與曾偉雄所講有何分別?如果平心靜氣,對事不對人,曾偉雄在記者招待會一開始就講不排除任何動機,繼而預期有記者會問襲擊與新聞工作的關連,因為那是劉進圖及傳媒輿論的看法,故此特別指出目前手頭沒有這證據,就是這樣簡單,不用動輒就聯想到malicious intent,又無無聊聊搞些浪費時間的事端來。

蔡子強今天在明報撰文講沉默的罪疚,我十分認同,相反而言大聲疾呼,自以為是的咆哮,又是不是罪疚呢?

另一可笑的建議是限時破案。How? 拉哂全港社團大佬嚴刑逼供,交人出來,並且一定要招認襲擊動機與新聞工作有關,否則唔收貨?你以為件件案都一定可偵破,每個犯了法的人都不能逃出法網,這兩個刀手最終能否定罪,還要拭目以待。要駡警辱警的時候,他們就是公安共狗,對他們有要求時就要他們做超人。我不是為曾偉雄討不平,也不是為警察申冤,我只是希望香港人用客觀的事實作思考,講法治就以貫徹的標凖去量度,不要隨心所欲,不經大腦的隨風飄忽,奉行不黨不群的公義,要駡我就放馬過嚟,不要把神廟的偶像搬出來,若然要這樣,你快快樂樂地喝下神符灰燼的水,心安理得把腦袋投閒置散,不要入來看我寫的廢話,更不要浪費墨寶,我寧願少一些讀者。

10 則留言:

  1. 我估一些機構有這些講道德多過證據的人, 同事間會有peer pressure, 唔一齊出聲都唔得, 所以令人有 "香港人事無大小大聲疾呼" 感覺. K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peer pressure, 也可以有peer consolation.

      刪除
  2. 黎棟國「摑曾偉雄一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19/18661467

    黎棟國正庸官,正食塞米,冷待自己腦袋,不懂邏輯,迷信權威,幼稚。庸官有病,看來不會迷信專科醫生,堅持獨立思想,自己上山找草藥自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兩個人講既說話內容係一樣
      文句安排有o的唔同, 搞到強調既唔一樣o者

      刪除
    2. 新聞創作是生果報的專長.......

      刪除
    3. 唉!有人傷風感冒卻找個專替人隆胸的專科醫生去醫囉,或者另一種智慧,好似錢鍾書講笑話,患了眼疾的人去看眼科醫生,醫生一看就説,我專醫左眼,你右眼的疾病要找右眼專科醫生去醫。唉!食塞米好似無得醫架喎。不過,似乎喺度留言有舒緩病情作用,正所謂腦袋有病醫病,無病強腦。

      刪除
  3. 成個記者會, 要睇晒先知曾偉雄講那段話的 CONTEXT.
    不過咁, 警方可以做的事有很多...
    聽說, 如果係咁大件事, 如果在以前那個年代, 警方會攪那個社團的場, 等佢地做唔到生意, 迫佢地自動交晒所有人出黎.

    回覆刪除
  4. 社團啲場掃左喇,要交人出嚟,唔係你同我睇到架,主腦邊交得到吖,江湖傳聞都上唔到庭,做唔到證據。我不想講涼薄話,天網又疏又漏,逃出法網的人,多不勝數,這類案要破到案只是一廂情願,潛意識裏的意願,休想。早幾年有單counsel on fiat畀人買兇潑腐蝕物入眼,因為買兇嗰條solicitor自己出面指使,所以先至畀行兇嗰兩個指證。做得pro既,你點揾到元兇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