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回流香港

上一篇劍文兄留言把話題扯到香港人的禮貌秩序觀,這是「印象主義」,我對悉尼在這方面一般印象還算不錯,算是井然有序。當然難免遇到不愜意之事。我通常在唐人區出沒,見到在停車場爭位的埸面有時都頗壯觀。從表面看不知那些人從那裏來的,但聽到普通話的吵架聲較多。我上星期去飲茶,進食之際,隣桌有位講普話女士剛坐下來,椅背跟我的桌子很接近,但她本人坐的位跟自己的桌邊距離寬敞,她向侍應投訴説十分擠逼,叫人怎坐云云。侍應只好把我的桌往外移。我雖然不悅,卻沒有難為侍應,由他挪移。國民的質素是文化修為,我只好當她基因不好,需時修補。這一代做不到就要靠下一代了。要消除香港人的極端看法,恐怕又要等基因變化,又要等下一代了。

近年返香港越來越不起勁,人多擠逼又煩囂,完全沒有打算回流終老的念頭。如果我沒有走出來住過,說不定會是典型香港人甚麽權利都行使,甚麽都看不順眼,心中日日上街,只可在心中,因為工作性質不容許這様做。

在悉尼沒有陰霾,長時間見到藍天,空氣質素甚佳,不用擔心長期呼吸會傷了肺,不用擔心長期飲水塘的水會積聚金屬,吃大陸食物會吃下大量化學物料,我真的想不到回流的原因。

10 則留言:

  1. 講到唐人街(區),我有時頗不滿這邊唐人街賣菜的人,一點禮貌也沒有。我比他們還客氣得多,好像是我在賣菜一樣。買菜的人又不愛排隊丶又吵,若不是東西較便宜,我不會去那買菜。

    若只能消極期望下一代會變得比較好,那實在很可悲。

    如果權利本屬於你,你恰當地行使當然沒問題。最怕有些人,把不屬於自己的權利當成了自己的權利,更可能漠視其他人的權利。我相信香港有很多這類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這裏的唐人鋪尚算不錯,無論講普通話或廣東話,基本上有禮貌,大部份人都在這些唐人鋪(唐人雜貨鋪)買菜,大家都排隊。

      消極寄望下一代只是隨便講,看不到現在的出路,唯有遐想。

      刪除
  2.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點解突然講回流,然後又數臭香港,終於搵到一大堆 psychological justifications,開開心心地說服自己,都係「要靠寫 blog 過日辰」的澳洲好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解突然講回流,然後又數臭香港"
      此博文沒有數臭香港, 只數出比較以前擠擁, 空氣差了, 食物會有化學物料. 講出多數香港人都同意的現象, 不算是數臭. 他有可能搵 psychological justifications不回流, 但你沒有引例子證明他要靠寫 blog 過日辰. 這樣突擊博主不够說服力. KKC

      刪除
    2. 致 匿名 2014年1月9日 下午4:22:

      你。。。冇嘢嗎?

      刪除
    3. Relax, he is just earning his 5 cents, let him wank himself

      刪除
    4. I was tempted to delete this comment for its vulgarity but I spare it for its veracity.

      刪除
    5. Sorry for my vulgar comment.

      刪除
  3. 我唔寫你無得睇,你過唔到日辰。有所頓悟,看得明六祖壇經,就唔使睇我個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突然講回流其實已交代了原因,就是Kimmon兄在上一篇留言講他大概不會回流,所以引發我講自己對回流的看法。寫blog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沒有題材寫的時候也確有點失落,等如沒有波打、沒有新聞、沒有上訴判辭看、沒有留言及沒有人求助,都會使我空虛寂寞。有人留言挑機或駡我,我會更加雀躍,因為我喜歡口舌爭鋒。上面那位真的怕我無聊,又要考我學識,寫慧能法師幾句佛偈,幸好我還記得在38年前大一中文讀過,就答兩句六祖壇經。不過,我真不知留言引這佛偈的意思,希望這匿名仁兄可以點化我。如果講psychological justifications, 不如講是aggrandizemen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