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星期四

感觸淌淚

大女兒今天登了一篇文——新年執紙皮,我看了之後眼淚盈眶。如果你家中有唔孝順、唔敬老、唔讀書、唔生性、駁嘴駁舌、毫無責任、不思長進的年青人,請叫他們看這篇文。老無所依,拾荒糊口的社會問題怎樣解決,我不懂。老人為撿拾汽水罐、報紙及紙皮而爭執屢見不鮮,女兒所講這位婆婆拿了紙皮賣了錢後那種感恩,既可悲,亦可愛,我是為了她那種感激的心觸動了神經,她實在雍容華貴,使我淌淚。女兒寫這一段,使我慚愧,使我惜福,使我更想助人。

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婆婆問我們是否準備到垃圾站,可否把紙皮送給她變賣。我們當然樂意,連忙把紙皮分類抽出來。原來收購紙皮的地方就在小巷附近,老婆婆賣完之後興致勃勃回來相告,'太好了,賣了兩塊錢,謝謝你們!'。那麼大堆紙皮才值兩塊錢,連坐電車來回 (單程長者價 $1.1) 也不夠,但婆婆居然已經如此感恩客氣。她還義不容辭,幫助我們把剩下來的垃圾好好綁在手推車上。


8 則留言:

  1. 若父母有個令自己反省的兒女必定是非常美好的事。

    另外,那幾名闖軍營的香港人優先成員被捕後,組織在fb寫「正赴差館營救!支那狗及港奸!此仇我地一定千倍奉還!」我懷疑他們以為自己在拍武俠片。而且他們活在幻想的程度,恐怕接近精神分裂。

    回覆刪除
  2. 這班是瘋子,他們在寫狂人臉書?Don Quixote上身?

    回覆刪除
  3. 下一代仁愛, 可能是受上一代身教影響,建立的價值觀. 標少身教積德了.
    人人公開說他做過好事, 應讚賞此舉有助社會互助, 不應視為沽名釣譽. 所以我不介懷富人高調行善事. 不過, Warren Buffet兒子批評富人行善方式perpetual poverty machine我也同意他部份觀點. KKC

    回覆刪除
  4. 減孽抑或積德is a question of perspective.

    回覆刪除
  5. 路過,我們幾個子女付父母的家用,應該好夠,但家父仍在床底收理一堆廢紙、報紙,閒時拎去變賣。其實有好多老人家不缺錢( 當然,你女兒遇到的婆婆, 我唔清楚, 人人情況不同, 小部份可能真係窮),但他們上一代慳慣咗,賺得一蚊得一蚊;同埋一樣係"世藝"/滿足感,退休後唔再有機會用自己勞力賺錢,但執紙皮賺零用,令他們多少重拾自我價值。還有就係環保...香港存在太多浪費..包裝/加工品/剩食,某些環節,如果可好好利用退休人士的剩餘勞動力,好efficient地將這些多出資源檢回來、整理、回收,我不反對。當然,有些駝晒背的老人家,由於老本不足,要很辛苦日以繼夜在街推車仔執紙皮賺"生活費",那是另一種情況。但老人家又可能覺得自己有手有腳仍賺到兩餐,有乜咁苦? 何需同情? 有時我都唔太敢以己度人。

    教導仔女..我沒特別意見。我身邊有些同事,用錢用得輕鬆的,是因為沒有家累,父母本身已係公務員有長俸,駛鬼供養,教育程度亦較高, 兩代易溝通;本身被送到英美讀大學, 我唔覺自己公屋/ 新界中學/ 三大 出身好差(事實上,香港是一個相對有公平機會的社會,我講以前,我的年代,自從不知所謂的教育局高層整咗不知所謂直資學校呢個怪胎,我唔敢講。),但總覺大家的culture 唔同, 有時家庭背景又會limit一個人的眼界和志氣,這個大人'事過境遷',聽來可能覺得不以為然,但一個十多歲少年,可能真會有這些無謂顧慮。我記得中學一位師姐跟我說,在港島一些傳統名校,選讀法律根本是norm常態, 但在新界中學, 唔知唔興定點,學生唔係太夠膽揀,即使我們成績和水平,未必差得過出面名校, 當時聽到有少少意外( 可惜當時我沒聽懂涵意, 亦沒有深思熟慮, 為自己作較好決定) , 這是近16年前的事,唔知而家係點。最近睇新聞,入讀港大醫科的公屋學生, 跌至10%, 醫學院領導層都覺得唔妥, 要做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妹子,

      我強調阿婆為了兩蚊纸皮而感恩,展現可敬之處。

      刪除
    2. As much as it is possible that the little old lady may not in fact need to collect cardboard/cans to make a living, it is not untrue that the wealth gap is particularly severe in Hong Kong and many elderly are actually living in poverty.
      You're right in that we must not perceive these elderly as the poor, but I'd rather give them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 that they may in fact need that extra two dollars instead of making an extra excuse to not help people.
      You are indeed fortunate that your family does not need to scrap by, and it is for that exact fortune that we must open our eyes a little and help others when in need instead of saying "my parents are well off and they still collect paper, so therefore that lady could be in fact not need help at all"; if we all thought that way, the world would be a terrible place.

      刪除
    3. 謝謝你的留言。你沒讀懂我的留言,或者我亦寫得不夠清楚。我寫 "你女兒遇到的婆婆, 我唔清楚..... 小部份可能真係窮" " "有些駝晒背的老人家,由於老本不足,要很辛苦日以繼夜在街推車仔執紙皮賺"生活費",那是另一種情況" ,表明我絶不敢generalise或低估香港長者貧窮情況。香港人均儲蓄率其實不低, 上一輩勤儉工作,在公屋保障下,子女(好彩)生性'出身',大部分晚境不會好差;係有一部分長者,由於無兒無女, 或半生積蓄花在舊區(現時)已殘蓄的私樓,沒多餘錢剩,平時生活是可以很拮据,這我不否認,我其實只想說,有時你覺得他們老人家很慘,人家可能覺得自己有手有腳可工作賺錢, 是慶幸 。如果你在低下階層打滾夠耐,就會知道過多同情,有時是傷了人家尊嚴,人家亦不稀罕, 各人頭上一片天。平常心就可以了, 尊重人家以自己勞力賺錢,給予老人家足夠關懷就可以, 是關懷。在這裡,我也要承認,或者我讀標少一文時,其實也沒真正讀懂他 '眼濕濕'的原因,所以他也將我話糾正過來,強調阿婆為了兩蚊纸皮而感恩,展現可敬之處。

      我都是普通基層出身, 我父母當然不是有錢(咪傻啦 ~), ,如果我沒有'睜開眼睛',或社會關懷,我就不會有感而發,囉囉嗦嗦寫下第二段有關下一代向上流動的問題。這個,希望你明白,或再想一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