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再講廁所偷窺

我寫 廁所偷窺 一文,引起一些討論和關注,有讀者留言,講自己親身經歷,也有朋私下發電郵給我,都是圍繞着人有三急,被逼走入女廁解決,或者誤入異性廁所的問題。既然如此,我再寫一篇。

偷窺(Peeping Tom 我稍後才解釋偷窺者這詞的來源) 本身在香港並不違法,並無一條偷窺罪。因偷窺引至被檢控,通常都是男人進了女廁,控以《遊蕩罪》,要控以《有違公德罪》,門檻更多,比較難舉證。相反,女人進了男廁而被檢控就沒有聽過,對女人似乎比較優待的情況,在Indecent Assault and the City非禮之城? 一文的留言已討論過,不再覆述。況且就算女人走入男廁,一般男人只會講「呢度係男廁喎」,而不會大叫或報警。

我在廁所偷窺 一文的留言,建議男人在人有三急毫無選擇下使用女厠,最好揚聲,把可疑之處減到最低。誤入女廁當然不會揚聲,在那種情況下被檢控的話,就要看信不信你誤闖,那要結合在廁所裏的行為一併來考慮。廁所偷窺 一文所講那個博士生,根本無需與事主四目交投,法官有權推論他在偷窺,一切視乎主控官盤問他的能力。在 HKSAR and Ching Long-tin HCMA 858/2002 一案,案情就有點像博士生這件。案中的被告是商業大廈保安員,闖進了大廈的女廁,女事主只看到他在鄰廁格頂的額頭,兩人並沒有四目交投。他的解釋是誤闖女廁,法官把他定罪,上訴駁回。博士生案的詳情是怎樣的,只憑報紙講,我不清楚。這類案盤問技巧很重要,每每是定罪的關鍵。

(寫到這裏,給山中打斷了,他外判了這東西 給我寫。)

誤闖女廁會不會被定《遊蕩罪》,要視乎你的行為及講法是否可信。走進廁所見不到尿兜(urinal),就要走出門口確定一下是否男廁。走進廁所見到女人,就應立即道歉及離開,否則就會像香港特別行政區 訴 戴超明 HCMA755/2011案中被告的下場:

控方案情
2.  事件在九龍灣運動場發生。裁判官精要地述說了控方的案情,本席引述如下:
6. 運動場祇設男更衣室,臨時女更衣室不外是男更衣室安排過來給女士用的,通常逢星期三運動場有女子欖球賽才這樣改用。控方接納案發當日為星期日。
7. 當日下午約2時40分,PW1球賽後與一名隊友到臨時女更衣室沐浴,進入更衣室前見到門外女更衣室的指示(Pl(3)證物)。PW1最後l次到臨時女更衣室約半年前,每年會到那處2至3次。
8. PW1到浴室(P1(10)證物),兩排儲物櫃的中間位置,沐浴後回到更衣/儲物處(P1(8)證物)。當時已有另外4 名隊員到達,她們6人在長櫈坐下來,一邊收拾行裝,一邊傾談,傾談時聲浪頗大。PW1祇穿著胸圍及牛仔衭。
9. 約5分鐘後,被告進入,行經PW1及5名隊友所在處,到浴室,進入左邊的第2浴格(第2格),把門關上。當時被告穿著T恤,牛仔衭,波鞋,頭戴鴨舌帽,步伐比較快一點。
10. PW1見到被告的側面,不太清楚被告是男或女,問其他隊友的意見。大家在這方面商討,認為是男子,心感不妥。PW1穿回上衣。因為有男子進入臨時女更衣室,PW1感到警慌,又恐怕被告攜帶甚麼,不知有否危險。
11. 被告留在第2格2至3分鐘,其間第2格內沒有“動靜”。PW1,PW2與4名隊員決定向被告問過究竟。PW2敲打第2格的門,說那是女更衣室,問被告在幹甚麼。被告表示不知道是女更衣室,指穿上衣服便會出來。
12. 被告出來後,與PW1,PW2及其他女隊員行出更衣室。被告曾指臨時女更衣室平時為男更衣室,解釋不外想在那裏沐浴。
13. 當日下午約3時30分,PW4到運動場拘捕被告,警誡下被告說“我諗住入去沖身,我上星期日嚟過果度都係男廁”(見P2證物第2段)。

定罪上訴結果駁回。

我在廁所偷窺 及這裏建議的處理方法,只是common sense approach,也沒有特別妙方,只要合情合理,不要自招嫌疑便可。

現在講Peeping Tom的故事。13世紀英國Coventry這地方,有位叫Godiva的女子,因為憐貧惜苦,要求掌權的丈夫把苛捐雜稅退還給市民,丈夫不肯,最後拗扭她不過,便訂出條件,若果她肯在街上裸體騎馬,便會退稅。她於是一絲不掛,只靠一把長頭髮遮蓋部份身體,上街為民請命。行動之前,她呼籲市民關閉窗戶,不要偷看。有個叫Tom的裁縫,在百葉窗開孔偷看,便是Peeping Tom這典故的由來。這當然是傳奇小說,流傳不同版本,不用考究。把Tom這角色加入Lady Godiva的故事,是到了17世紀的事。總之就不要咸濕,一個講法是Tom因此盲了,另一講法是Tom因此死了,咸濕可以致命。









2 則留言:

  1. 哈,我每次出城,就會見到Godiva冇著衫的銅像,好彩我唔係叫做T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只不過是又平凡又順口的名字,音節上也協調。最重要是有無peep,而不是是否叫Tom。Peeping Tom現在又演變出dogging這個字,不過不是dogging Tom,而是把dog用作動詞,不涉人名,意思上也和Peeping Tom有差異,但都是偷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