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輕輕的隨風而去

腦海空空洞洞,房子冷冷清清。小女兒在遠方工作,她的房門長期關上。大女兒的房間從今天起也開始關上了,連同長期空置的客房,變成空房之哀。昨日航班延誤,地勤給我臭罵了一頓,今天兩班機併成一班,安排尚算順利,航班如常飛出。昨日怒氣,寫完投訴電郵,已消除了。雖然地勤叫我calm down,我也未致於「阿叔大鬧悉尼機場」做出失儀辱己之事。惹我發火的是,她們把一切諉過於天氣,我始終改不掉那口舌爭鋒的性格,反唇相稽,直斥其非。

在禁區前抱了女兒一下,她就拭掉了半包面紙,徐徐往裏面走。這半包面紙,標誌着她人生的另一階段,體現真正獨立生活的開始,於我們作為父母者亦然。那種頓失所依的感覺,油然而生。頓失所依,不是她,而是我。兩個女兒住在家裏的時候,她們每天的日程幾乎變成我的生活動力,上下班上下課接送啦、誰回家吃晚飯啦、誰帶午飯啦,是過去10年的日程。一下子,一個一個的離去,時間表裏一片片空白,我連弄吃的心情也消失了。

女兒長大,自己當然長老。前幾天女兒收拾房間,翻閱那一大堆舊信件及生日咭,忍不住感觸流淚。當年9歲的妹妹,寫生日咭給13歲的她,勸勉她努力讀書,我也寫了5頁紙的信囑咐她勿交損友。她那些「損友」如今都學業有成,她問我當年是否過份緊張。可見時間隨風溜走,昨日今日明日,有誰真正能夠掌握,極其量我們只能循着某個大方向去努力。到了今天,我也許又要開始去尋找新的方向。































2 則留言:

  1. Hi Bill,

    I was very touched to read your post because I also left my home in Vancouver 2 years ago to start a new life in HK. It is very interesting to see the emotions from a dad's point of view.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DuckiFlo,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am a candid person. I do not hide my feeling. I hope you have settled well. I do not worry about my daughter in HK. I just miss he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