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女兒離巢之二

大女兒還有不足3星期就要離巢了,我近日總是問她晚飯想吃甚麼,她最鍾情的要算是我的雞湯,在她眼中,我煮的雞湯屬美芝蓮1星食物。昨晚買了Sydney Rock Oyster,前一晚是青邊鮑雞湯。今晚是糯米花彫蒸泥蟹,她十分喜歡的一味餸。

悉尼這泥蟹(mud crab)就是香港的肉蟹,肉的重量約為整隻蟹重量的25%,價錢幾乎是香港的一倍。今日價格是32元一公斤,相等於港幣250元,即150元一斤,一點也不便宜。我買了一隻重1.1公斤,等如港幣280元,在悉尼住了差不多十年,對昂貴的物價已經麻木了。

糯米花彫蒸泥蟹做法簡單,只要懂得劏蟹就可以了。先把糯米浸兩小時,然後把水瀝去。在碟底墊上baking paper, 把糯米鋪上,加點生油。把蟹劏好斬件後鋪在糯米上,然後淋上一湯匙的花彫,泥蟹帶咸味,無需再落鹽,花彫也不能多,以免蓋過蟹的鮮味。如果你習慣上館子用膳,味精破壞了味蕾,可以加小半茶匙雞粉來提鮮。蒸十分鐘,這道菜便完成了。蒸的時候,泥蟹產生的水,給糯米提供水份,這糯米飯吸收了蟹水,一滴不漏,精華所在,鮮美可口。

給大女兒弄好吃的東西,因為一方面她跟我同樣饞嘴,喜歡美食;另一方面,我想她有點朱自清寫《背影》時的感覺,我的美食就像朱自清的父親不辭勞苦,爬過鐵路去買的橘子。唯一的分別是我弄吃干脆麻利,不像朱自清的父親那樣步履蹣跚。

女兒也寫了一個blog ---- 回流來解釋辭工的原因,可能寫得含糊,搞到我94歲的母親在通電話時對我連番質問,以為女兒在悉尼給老闆裁員,才到香港打工,花了一番唇舌,還講不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